close

  吳秀娟正在融資刺繡。
  □《狠心系統家具孕媽媽 掐死四歲兒子》後續
  9月14日早上9時許,因嫌兒子的哭鬧聲吵到自己睡覺,吳秀娟(化名)用雙手掐住兒子的脖子十多分鐘,致其窒息死亡(本報曾報道)。事後,吳秀娟給父親發去短信告知兒子債務整合已死,稱在房間的窗戶上掛了繩子準備上吊,但害怕疼痛所以放棄。
  昨日,記者從自貢市榮縣公安局瞭解到,吳秀娟的精神鑒定結果為患抑鬱症,案發時處於發病期;吳秀娟有限定新成屋(部分)刑事責任能力。
  當當鋪事媽媽:不想被打擾
  昨日中午1點,在榮縣旭陽鎮程家橋村9組吳秀娟家中,吳秀娟正坐在堂屋的飯桌旁,拿著繡花針,繡一幅名為“家和萬事興”的刺繡。
  吳秀娟的母親介紹,吳秀娟被送回家後,因懷有3個月身孕,平時就做簡單的家務,其餘時間就刺繡。
  提及案子時,吳秀娟臉色蒼白,眼睛有些發紅。“我不想再提這些事來影響我的情緒,不想再被打擾。”此時的吳秀娟情緒非常不穩定。
  丈夫態度:不打算要孩子
  面對鑒定結果,吳秀娟的丈夫張仕明說,“不能接受,但又沒錢來再次鑒定。”10天前,張仕明給吳秀娟打了電話,“大致的意思是以後不要一起生活了,但她不離(婚)。”據張仕明介紹,他對吳秀娟腹中3個月大的孩子也不打算要了,怕生下來孩子不正常,對孩子的將來不好。
  □律師說法
  可對其減輕處罰
  “因吳秀娟被認定患有抑鬱症,其作案時處於發病期,據《最高人民法院量刑規定》可對其進行減輕處罰。”四川泰和泰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平說,“法律判定是看其作案時的精神狀態,而不是作案前和後,抑鬱症雖是精神疾病,卻並未喪失認識控制能力(即意識能力),故而當判。”
  “如果是雙向障礙可能會不負或者少負刑事責任,若是這樣,她就是限制民事責任能力人,其監護人也會承擔部分責任。”張平說。
  □專家分析
  要善於表達情緒和傾訴
  僅因孩子吵鬧就掐死自己的孩子,很多人覺得不可能。自貢市第五人民醫院心身疾病科主任葉安紅說,吳秀娟因有抑鬱症,承受應激的能力有限,當應激能力崩潰時,即便是小小吵鬧聲,也會造成嚴重後果。
  “有時候壓垮人的僅僅是一根稻草,對於抑鬱症,需減少危險因素,有意識的去預防。”葉安紅說,首先應識別自己的情緒,其次要善於表達情緒,向家人、朋友傾訴比較好。“此外,減少對精神病人的歧視,用平等的眼光來看待。”
  華西城市讀本實習記者 陳伯強記者劉瑞攝影報道  (原標題:精神鑒定:“狠心孕媽”患抑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a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