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呂冰冰)在羅湖,政府審批事項要在5個工作日以內完成,如果超時需要(審批部門)說出原因;審批不再層層審核,科長即可終審……記者從昨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2014年羅湖區改革計劃經修改完善將於近日印發執行。“著力推進城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是羅湖區的改革目標,在這個總目標之下,羅湖區今年將圍繞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法治能力、建設“織網工程”、推進社區體制改革、加強黨政社群共治5個重點領域,推進30項具體改革。
  讓每一項改革都產生實際效應
  羅湖區2014年改革計劃在黨的十八大之後開始醞釀,至定稿費時數月。區委書記倪澤望、區長賀海濤要求改革重在實效,要從政府的工作、轄區百姓訴求入手,本著解決問題的態度設計改革,讓每一項改革都產生實際效應。
  為什麼將政府審批事項限定在5個工作日?羅湖區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李小寧介紹,相關部門對區級政府的審批事項進行了摸底,在法律法規框架下,大多數行政審批流程可以控制在5個工作日以內。羅湖將審批流程“一刀切”定在5個工作日,可以倒逼政府部門的改革,“把權力下放到窗口和一線,能放的全部下放,才能真正提速”。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被列入轉變政府職能這一大項中,由羅湖區編辦、法制辦、監察局等單位牽頭,區長賀海濤是此項改革的總負責人。5大類30項改革被當作任務分解,責任到具體部門與牽頭人。
  吸引外來人口參與社區治理
  以目標問題為導向,符合區級政府事權,務實、年內推進,是羅湖30項改革的總體要求。近年來,羅湖持續探索的社區治理和創新在其中占有的比重極高。
  社區民生項目從立項到審議、實施、評價全部由社區居民話事,這就是羅湖區問需、問計、問政、問效於民的實踐。去年,羅湖拿出400多萬元民生資金在5個街道開展試點,效果顯著。今年這項實踐將在全區10個街道全面推開,將加強社區議事協商,推廣應用社區議事規則。
  社區治理中,年輕人、男性群體、外來人口、外籍居民以及高素質群體參與比例低。今年,羅湖將通過培育社區自治組織、健全社區治理制度、搭建居民參與平臺等方式,吸引這些人參與社區治理。通過開發社區家園網APP手機客戶端、開通社區微信公眾賬號、建立QQ群等方式,不斷健全社區居民網絡問政議事平臺。
  如何激發居委會的自治功能?要探索以居委會為組織平臺整合各類社區社會組織服務社區的機制。增強居委會的民意吸納功能,建立健全社區居民會議、社區居民議事會、聽證會、評議會等制度。這項由羅湖區民政局、社工委、各街道負責的改革,因為文化社區的居民自治實踐,路徑變得清晰起來。  (原標題:羅湖5大領域佈局30項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a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