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資料圖)中新社發 劉震 攝
  視頻:張志軍:臺灣之行望與基層民眾多互動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6月25日電(官志雄 杜靜)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今起(25日)至28日應邀赴臺灣參訪。這是國台辦主任首次訪問臺灣,成為兩岸關係新突破。
  這是一次回訪。今年2月,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鬱琦率團到大陸參訪。張志軍與王鬱琦實現首次正式會面。彼時,王鬱琦邀張志軍訪台,張志軍當即接受邀請,表示非常願意到臺灣去看一看。
  此次訪台,張志軍將與王鬱琦舉行第二次正式會面,參訪新北市、臺中市、高雄市與彰化縣,重點與社區民眾、少數民族、中小企業者、農漁民、青年學生、大陸配偶等基層民眾接觸交流,與新北市長朱立倫、臺中市長胡志強、高雄市長陳菊等會面,還將參訪小林村、佛光山、義守大學、霧峰林家、鹿港天后宮等。
  回溯不久前的3、4月份,臺灣島內部分學生髮起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活動,給兩岸關係與交流合作帶來新課題。
  不過,兩岸關係前進的腳步沒有停止。對於傳言稱大陸已暫停兩岸協商,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6月11日予以了澄清。作為兩岸民間交流重要平臺,第六屆海峽論壇則依然在6月舉行。
  如今,張志軍訪台的願望得以真正實現,此次臺灣之行具備了四大看點。
  看點一:雙方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二度會面 會有什麼成果?
  張志軍與王鬱琦2月第一次正式會面期間,曾達成積極共識,表示將著力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議商談,完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等等。
  對於今次二度會面,台媒分析稱,雙方可能會就一些較艱難的兩岸議題初步對話。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對中新網記者說,會面談的還是政策性對話,高屋建瓴地談兩岸關係發展願景、重要性。也可能會談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業務內容,比如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問題。
  他強調,張、王能夠二度在台會面,本身就很有指標意義,表明正常機制的運作,“我們也不期望一次、兩次的‘張王會談’能夠解決很多問題,但畢竟是一個開始。”
   看點二:張志軍頻接觸臺灣基層民眾 如何傾聽多元呼聲?
  外界註意到,張志軍參訪地點,沒有很有名的臺北市,反而是臺灣中南部的一些城市。根據已公佈行程,張志軍將花相當精力與臺灣基層民眾接觸。
  朱衛東解讀說,研究臺灣問題的人都知道,臺灣人經常說,有臺北的觀點,有臺北以外的觀點,臺北以外的觀點可能更多反映臺灣廣大基層民眾的觀點。所以張志軍這次訪中南部,瞭解臺灣基層民眾全面的想法,也讓臺灣民眾全面瞭解大陸一些想法,解疑釋惑。
  廈門大學台研院政治所副所長陳先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張志軍此次未計划到臺北,將降低臺灣一些民眾和反對勢力的政治顧慮。此訪行程體現了習近平主政以來,大陸對台深入基層瞭解民意的做法。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教授劉紅認為,臺灣社會民意最近出現一些新調整,張志軍作為大陸對台官員,親自去臺灣接觸民眾,傾聽臺灣民眾心聲,對於做好對台工作會有許多益處。
   看點三:民進黨兩岸議題顯新動向 對待張志軍訪台是否為真變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早前說,歡迎張志軍訪台,並願不設前提下會面。民進黨主管幹部後來又說目前沒安排。眾所周知,民共黨際交往根本障礙在於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最近該黨有數十位黨代表聯署呼籲要凍結“台獨”黨綱。
  朱衛東認為,這次民進黨包括蔡英文對待張志軍訪台的態度,比過去要理性、務實。這是希望改變臺灣民眾對民進黨“逢中必反”的印象。不過,他也強調,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這種變化,到底是徹底對過去“逢中必反”的唾棄,還是因為馬上面臨選舉季來臨,需要裝裝樣子,做出姿態?現在還是要打一個問號。
  陳先才表示,民進黨內聯署凍結“台獨”黨綱,讓外界確實看到民進黨內部政治型態在變化,這些人想在壓力下突破兩岸問題困局,為民共和解和交流打開某些管道或者平臺,但是光有這些動作是不夠的。
  看點四:張志軍訪台後兩岸關係繼續求進 未來是否再有突破?
  作為兩岸關係的標誌性事件,張志軍訪台對兩岸關係會有何影響,未來兩岸關係如何發展,自然受到關註。
  劉紅對此表示樂觀。他說,兩岸關係面臨一些新情況,大陸領導人多次講話表明瞭大陸態度,加上張志軍此次訪台,對下一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大交流是一大促進。
  有些輿論將張、王兩人會面互動視作為兩岸領導人會晤鋪路,專家則持有嚴謹的觀察。朱衛東認為,張、王會面應不太會討論一些敏感問題,比如“習馬會”。兩岸領導人會面涉及身份、場合、議題、成果等很多問題,需技術上去處理推動。目前雙方可能還會有一些實際落差。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所執行所長嚴安林對中新網記者說,事實上,要走到兩岸領導人會晤這一步,兩岸還有相當多的工作要做。
  至於未來兩岸關係能否有新突破,朱衛東表示,現在兩岸關係從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期,即俗稱的深水區,可能要穩中求進,穩是前提。“我覺得快一點慢一點都沒什麼大不了,關鍵是要保持一種正確的發展的方向,保持前進的方向和勢頭。”
  嚴安林則說,希望兩岸雙方能就重要問題展開溝通,為未來兩岸關係排除發展中的一些障礙。(完)  (原標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起首訪臺灣 新突破具四大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a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