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天津6月29日消息(記者陳慶濱)醫學是神聖的行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當邁入醫學殿堂的那一刻,醫學生便肩負起救死扶傷的神聖使命……人體不僅僅是生物體,還需要強調其心理社會屬性,那麼致力於人體健康的醫學也不僅僅是一門自然科學,生物-心理-社會的醫學觀已在全球醫學界達成共識。隨著醫學的全面發展和人民群眾對健康期望的不斷提高,醫葯衛生人才的培養模式也向著專業技能與人文素質兩翼齊飛的綜合模式邁進。醫學生的職業道德教育與人文素質提升已成為國內外醫學院校人才培養的重要課題。
  6月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學校醫學人文素質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的中國(天津)醫學生人文素質行動啟動儀式在天津醫科大學舉行。教育部高等學校醫學人文素質教學指導委員會、天津醫科大學、南開大學醫學院、天津中醫葯大學、天津武警後勤學院、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等單位有關領導與師生代表齊聚一堂,攜手宣告醫學生人文素質行動在全國率先啟動。
  據悉,本次中國(天津)醫學生人文素質行動旨在落實“立德樹人”的人才培養理念,強化醫學職業精神的養成,通過醫學人文實踐提升醫學生的素質修養,培養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高素質醫學人才。行動由“走近醫生”、“走近患者”、“走進社區”“走訪大家”四部分組成,通過職業體驗、醫患溝通、志願服務、榜樣學習等生動的活動載體幫助在校醫學生全方位體驗醫務工作,引發職業思考、找準發展定位、檢驗自身能力、激發責任意識,帶領醫學生全面發展,為今後的醫學人生築牢基礎。
  據活動主辦方、教育部高等學校醫學人文素質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張金鐘教授介紹,培養高素質的醫學人才是中國醫學教育界同仁的共同追求。當今生物-心理-社會的醫學模式對醫學人才的整體素質尤其是人文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與之適應的教育教學改革正在不斷深化。教育部醫學人文素質教學指導委員
  會工作便是著力於提高醫學人文素質教育教學質量、提升醫學生職業素養。可以說天津五所醫學高校的聯合行動是從為國家培養合格的醫葯衛生人才的高度出發,這樣的探索更是與時俱進且意義深遠的。  (原標題:天津啟動醫學生人文素質行動 走進患者社區培養人文關懷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a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