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比利時布魯日4月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強調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註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習近平指出,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只有瞭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弄懂這個國家今天怎麼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也才能搞清楚這個國家未來會往哪裡去和不會往哪裡去。
  習近平指出,中國是有著悠久文明的國家。中國人看待世界、社會、人生,有自己獨特的價值體系。中國是經歷了深重苦難的國家。中國人民希望和平、反對戰爭,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也不允許別人干涉中國內政。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最後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目前的中心任務依然是經濟建設,併在經濟發展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中國是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的國家。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習近平強調,觀察和認識中國,歷史和現實都要看,物質和精神也都要看。脫離了中國的歷史,脫離了中國的文化,脫離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脫離了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是難以正確認識中國的。中國不能全盤照搬別國的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否則的話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中國已經進入改革的深水區,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我們推進改革的原則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習近平  (原標題:照搬別國模式會帶來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a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